close

2008_08_30_112048471.jpg  


《灯笼的回忆》



中秋节——

那是嫦娥和玉兔出现的日子,这是我小时候,妈妈告诉我的,那时我不知道什么是嫦娥是玉兔。

只知道嫦娥是漂亮的姐姐,玉兔就是耳朵长长的兔子,我是那样想的。



早在中秋节的前一个月,各大超市或是无名老店都挂上五颜六色的灯笼,卖着各式各样的月饼。

酥皮的、脆皮的、冰皮的、燕菜的,从最传统的最新的,看来月饼也打破传统了。

中秋节的前几天,我们也去买月饼了,中秋节没有月饼还叫中秋节吗?当然不是咯!

“老爸,买冰皮的月饼吧!我要吃,好不好?”

尽管已经不小了,但是撒娇就是身为孩子的特权。

“不要。”老爸毫不犹豫地拒绝。

“好啦!”我不依。

“不要。”还是一样的答案。

“好啦!好啦!”拉着爸爸粗糙的手,他的手更粗了。

“不要,不要,你要就自己买。”老爸竟然也耍起赖。

太奸诈了!老爸是老狐狸!!

不爽,丢了个鬼脸给老爸,我负气地转过头,不看老爸挑月饼。

视线毫无目的地乱瞟,除了月饼还有灯笼,同样的各式各样。

安装电池的卡通电灯笼居多,有hello kitty、多拉A梦,最多的还是今年流行的愤怒鸟,看来传统的蜡烛灯笼已慢慢被人舍弃,小孩子对那些会发出七彩灯光的灯笼比较感兴趣。

我的眼睛却被最原始的灯笼给吸引了,记忆中的灯笼……


***


那是十年前的我,就读二年级的我。

“中秋节咯!有月饼吃~~”我对这月饼欢呼。

“小妹,月饼是给嫦娥还有玉兔吃的。”其中一位姐姐拉着我那短短的头发。

好痛,但是没有把我的热情减少半分,“为什么?我也要吃!”

“没你的份儿。”姐姐说。


“姐姐。”我唤。

“什么?”毫无疑问的,她答。

“你打算自己吃吧?会长肉肉哦!”说完,我就爆出一连串的笑声,“哈哈哈!”

“小妹……”姐姐头上的青筋猛地突出,还会跳动的说,“屁股痒吗?”

“我的屁股没有被蚊子叮,不会痒!”我努力地止住笑。

“可是我看到一只蚊子在上面,所以……”姐姐的嘴角勾出奇怪的旋度。

好像……把姐姐惹火了。这是我第一个想法,但是这个想法才落地,屁股已传来阵阵火辣。

比拉头发还要痛上几十倍,呜!

月饼还没到口,屁股先被赏吃手掌,只能以一个字来形容——衰!


***


中秋节,就可以联想到,圆月、月饼,还有……灯笼咯!

老爸泡了一壶苦茶,拿着切好的月饼来到屋后小小的亭子,为了防止被蚊子叮,还点了蚊香,真是设想周到的老爸。

我们没有买灯笼,因为灯笼都是玩了就细细收藏起来,等到下一个中秋再拿出来,节省是老爸的人生之道。

哥哥在篱笆旁的石子上摊了一片大大的三夹板,够容纳我们五兄弟姐妹的大小,再从篱笆绑出一条条的小铁条(这些都是哥哥的劳力)来吊灯笼。



我和姐姐们就是把蜡烛一一插在灯笼里,点火,把灯笼吊上哥哥搭出的临时架子。

“小妹,蜡烛给我拿给我一下。”这是大姐。

“小妹,点了火的蜡烛在哪里?”这是二姐。

“小妹,还有没有灯笼,拿来。”这是三姐。

“小妹,点好火的灯笼快拿来。”这是哥哥。

可怜的我只能当小跑腿在小小的三夹板上走来复去,我快喘不过气了,不过哥哥姐姐的欢呼声又把我的活力给唤醒。

“终于完成了!”

“耶啊哈!”



以黑空作为背景,彩色般的灯笼挂在我们的头上。

嫩红、嫩绿、嫩黄、橘、红……

随着微风轻轻地摆动着。

“啊!大姐把她最大个的灯笼也拿出来了!”

大姐有一个收藏的灯笼,很大,有四面,不同颜色,参杂着橘、绿、黄和红。

完成后,我们无人就躺在板上,仰望灯笼,聊天,说些有的没的。

“啊!”

“哎哟!”

“哇!”

“烫!”

“啊娘喂!”

不出十分钟,各色各样的叫声、哀叫在同一时间传出。

原因?

蜡烛点上火会怎么样?溶化。

溶化后会怎么样?液体会滴下来。

滴下来会怎么样?下面的人遭殃。

然后?哀叫声就四起咯!

我们一个个从躺着的姿势变成跳起来,好像那样做能减轻痛楚。

这时,悲剧就发生了。

靠近篱笆的哥哥不小心撞伤篱笆,原本就软软的篱笆摇晃了一下,灯笼也跟着摇了下。

这一摇,灯笼里的蜡烛移位倒在灯笼里,接下来,火势不可收拾,我们只有眼睁睁地看着,七彩缤纷的灯笼变成黑黑的灰烬,连大姐的也不得幸免,只剩下几个逃过一劫。

一切来得太快,我们愣住了。

只记得三姐说了一句:“明年没有灯笼玩了。”

二姐也跟着点点头:“怎么办?”

“还能怎么办?”大姐瞪大眼看着自己收藏多年的灯笼。

“当然是叫老爸买了。”不知道是谁丢出一句,应该是三姐吧?又好像是哥哥。

无可置否,我们一致点头,看向老爸老妈那里。

“老爸~~~”


***


“发什么呆?不会帮忙拿啊?”老爸叫我,他在我发呆的时候把月饼买好了。

“哦!”我呆呆地回过神,忘了上一刻我还对老爸的“不要”怀恨在心。

“快点。”老爸催促道。

“知道啦!”真是唠叨,我在心里埋怨。

提着有点沉重的纸袋,我想:老爸买什么月饼呢?

打开纸袋,我停下脚步了,愣愣地看着。

“干什么?快走啦!”老爸见我没有跟上脚步,也停下脚步。

“啊?哦!”

我快步走到老爸的身旁说:“老爸!”

“做么?”

“我有没有对你说过‘我爱你’三个字?”我笑了,在阳光明媚的午后。

纸袋除了躺着酥皮月饼,还有一个与众不同的月饼。



(完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洛卡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